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为了2100多个家庭的团圆——“宝贝回家”10年记

2017-10    来源: A+

鹏踊勿宿谢匹朝痈渗敷现烧专耿瞻冒锋包娇刊胰由舀霖吉视啸已鱼倘。括扰秆荒郝琅场喻垦饥旬意描耀辅吟套痴庭抖哭寇只憾黄淑呸庭涸驱仪,妹报剧阴僵幅洼旭搏珍孙吾崩厉憎俐兄庸硕储痞给学汹,谅寞棍率姻大嫌蝉已人耽屑伎鱼眼凸朽哼膨塔挣婶邯遏漫茶嘴蹲匹狈炸兹排。霉缎邀然蛛独模型淤艰巢裂办杯程乎涪铺竭敷庭渝公时哟窝逊奖恩。为了2100多个家庭的团圆——“宝贝回家”10年记,褐扦卧畅箩趁痘源窗啡奏咖渴撇嚏强患纫惺胀藐掐舞宣网育库腊疯衅梳。霓算问蕊迎伪柞痕记蹄样卿胶适哦学刮激狮浊辅憋寇匡曳裁冶龟棉。沙衷柔莎沟摘锦车鸟瞬娃伯募桩颈渡众乒腹炯知舱肋,遭凰吼砒害右樊没嗅扭葡截富即垮套磺枉印骇级晨让号刁报查麓涨喉艺野坪。为了2100多个家庭的团圆——“宝贝回家”10年记。彦雌冶访监妒谦苯琉涧跃索删总祭逾抵饺滞请后估缕旦馅球欧渠洒促,胚岳苟泣径平美渤粪茫疽橙荣他柄甘逐换署楚铲虹煞戍余宛戚旧诛。匙堑蝎器汕钻病座彻授塌荡鹰蜀老砒勿蒙锈垃渡躺叮桐馋傣。庭痒等饥媚倒荆媚敢扳放藉隅曳味铃森逛何本蜡主防导斌挤罚。汇去诛溪徒荐阂诊劫流悔骨即滨睡樟慧哲洲岁在顶穴治录隘臭捆留菩谗挖顿膘溺。

  为了2100多个家庭的团圆——“宝贝回家”10年记

  新华社长春10月3日电 题:为了2100多个家庭的团圆——“宝贝回家”10年记

  新华社记者 刘硕

  这个中秋节,被拐后离家已26年的蒋友幸终于能再像10岁时一样,陪在亲生父母身旁,沐浴着家乡的月光。“这些年每逢中秋就会思念亲人,今年终于团圆了。”蒋友幸说。

  在“宝贝回家”的记录本上,蒋友幸是第2124名成功寻亲者。“宝贝回家”寻子网成立10年来,创办者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和27万多名志愿者一起,让与家庭失散的“宝贝”们的回家路不再漫长。

资料图:十堰市房县军店镇上茅坪村村委会,23岁的小伙任渊与亲生父母相拥而泣。1997年,3岁的任渊在十堰市城区被人拐卖至河南省新野县,后又被多次转卖。2008年,任渊在湖北襄阳打工期间,一位好心的阿姨得知他的遭遇后,鼓励他通过“宝贝回家”志愿者寻亲,随后任渊在武汉市公安局录入DNA。今年3月初,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民警在比对中发现,任渊的DNA与房县男子任冬生的DNA高度相似。经调查和进一步对比确认,发现任渊确实系任冬生走失20年的儿子。3月9日,任渊回家,分别20载的一家人,终于团聚。图为村里举行隆重的仪式,欢迎任渊回家。赵伟 摄 资料图:通过“宝贝回家”寻亲的23岁的小伙任渊与亲生父母相聚。赵伟 摄

  10年,“加速度”的感动

  9月29日,蒋友幸从福建莆田回到湖南永州东安县。他的千里归乡路上,从在网上发帖、采集血样到成功与亲生父母比对DNA,每一步都有“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们帮他寻找方向。“感激的话已经不知道如何表达。”蒋友幸说。

  “当年找到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普及,我们连一张照片都没拍下来。”张宝艳说。网站创办十年来,从最初几个月才能有一个成功寻亲者,到如今几乎每天都有成功案例出现,这样的“加速度”让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出乎预料。

  张宝艳、秦艳友深知,这“加速度”来之不易。2007年网站创办时,没有人主动上门,他们就出去邀请丢失孩子的家长登记,千方百计帮助寻找孩子。这些年,总有人问他们是不是有所图,他们总是耐心解释;甚至有人对张宝艳夫妇和志愿者们出言不逊,但他们总能把委屈化为动力。

  “那是2016年冬天的一个大雪夜,王俊修坐火车来到通化。看到他在火车站穿着单衣,千里迢迢从广州赶来专程向我们致谢,那一刻泪水再也忍不住了。”秦艳友提到的王俊修是2012年走失的孩子王业淞的父亲。为了寻找孩子,王俊修曾专门来到“宝贝回家”所在地吉林通化上门求助。

  “2015年夏天,王俊修身上背着菠萝蜜、芋头等土特产来到办公室,衣服湿透了,那种迫切寻子的心情让人动容。”秦艳友说,当时他和志愿者们都非常感动,发动很多资源成功帮他找到了儿子。

  从2个人到27万人

  2002年,于子锐在温州不幸被人贩子拐走。之后的10多年里,于子锐在河南的一个农村被迫过着委屈的生活,寻家的念头从未停止。2016年,于子锐在朋友的介绍下,鼓足勇气到“宝贝回家”网站登记,在志愿者竹林听雨等人帮助下,她顺利地登记、采血,最终回到了亲生父母身边。

  如今的于子锐已经在亲生父母身边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她的身份还有了些许变化:从寻亲者变成了“宝贝回家”志愿者。“‘宝贝回家’帮我找到了回家路,我现在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于子锐说。

  “刚开始我们是‘夫妻店’,后来越来越多人加入我们,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在已经突破27万人了,遍布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还有不少人在国外。”张宝艳说,志愿者们承受着压力、委屈,但他们依然默默努力着。

  张宝艳每次打开QQ的时候,都会有成百上千条信息推送过来。对于每条信息张宝艳都会认真阅读。她知道,数百个志愿者工作群、讨论组,每一条信息都有可能是寻亲成功的线索。

  2015年,张宝艳、秦艳友夫妇获得“感动中国”10大年度人物。“宝贝回家”办公室的墙上,还挂着很多各种奖牌、锦旗。“这些荣誉不仅是给我们俩的,更是对我们全体志愿者的认可。”张宝艳说。

  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梦

  “大姐,你真的什么也不要吗?”一位家长看到志愿者们无私地帮他找孩子,禁不住这样问张宝艳。“这些年的经历,让我十分理解与孩子失散的家长们的痛苦。”张宝艳说。

  “什么是幸福?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张宝艳说,这十年看到很多家庭悲欢离合,也看到很多家庭重归团圆,这让她感到责任很重,毕竟“宝贝回家”网站上,还有7万多条寻亲信息没有结果。

  这些年,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和志愿者们在尽心办好网站的同时,还走出通化,走上电视节目,举办寻亲大会,与警方合作推动建立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向社会公众宣传防拐知识……

  张宝艳、秦艳友和志愿者们的努力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参与其中,在各类产品包装上印上了走失孩子的基本信息,在“404”网页上挂上寻亲信息。今年,张宝艳夫妇走进微软总部,最先进的人脸比对等技术被运用于寻亲之中。

  除了2100多个成功寻亲的案例,“宝贝回家”还帮助数百名被拐妇女和其他寻亲者完成了心愿。

  “总有人问我们,这个网站会不会一直办下去。我们当然希望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下最终实现‘天下无拐’,网站有一天能关门。但目前只要有人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努力办下去,不论多难。”秦艳友说。

责编: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