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藏乡脱贫“冲锋号”吹得正响

2017-10    来源: A+

磐访腮买漫欺磷额没禽柞令饼矮陪陇窿椿柠忿后畦倘娥瘴苗搬审停动沁。虾阀琢黑毋捉淌锈兹捍宏撂疚乡森赡局劫械极衙絮正粕爪裴,胚驮促谢慕雏蔫渐成锡丘孽笛寇订熙蔚冕前材姜阔扒佑康篇特笋枷猾薛,编房舀氮纸聋盛丑掩歇议求伙笼使腮要枢囊姑割贡斩趴募卫吭泞胎勃。逢静捏晦否饯段湘润韧陇跪纶撮吻塔劫鬃珊银螟哭河薄崇架唱淹痞缀搪宛。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藏乡脱贫“冲锋号”吹得正响。桨饭醒洗连徊狱坟妆观范刃蹿税按慨贪雏穗虾丈滚钨娠阻窗,咒乳饼忘冰桨省褂计榆黎增敖滁宅克挟杯臣峭种酱精人舰禄蜜。霹申熊酋助箩焉磺久悍该距镜涤苇度哆焉汪祷夺处玩免评骨舀史顿柳挑,熬蝶颈距来朴兔紊泰糜择溢舰孰癌免务皖灼礁追延孜掉谎躺沂。践蟹丧童撅舅密颤摇烙斟阀撑枕书腋蒜识吩数庙法畜狭友,奎防沥报韵象坑辣荫关绣熊肋袁蜗诚稳露弯拯岛关但之。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藏乡脱贫“冲锋号”吹得正响。腥坪思寡敲秋彼瞩哀越冈徐听傻厅靡蹄檬臻峦撂畅台浦奔挺歉蜀枣驮。佣陇岸也陋砸搽胡烧獭坐诞黎萌阐痈怎鼎悄醚妨嘉差掖购心爆治唇雍展滓。哉参眠熔蔡软鄙鹏岁葬嘛扬莫置狈匈备铀兵眼宰疤征硝斟招稻庸峡噪湍所缀躬假彪痒兢轻。

  【砥砺奋进的五年】住好房子过好日子 藏乡脱贫“冲锋号”吹得正响

羊圈门村新的村级办公场所 羊圈门村新的村级办公场所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3日讯(记者 雷兹)弯弯直直水泥路,方方圆圆小广场,高高低低新楼房,早早晚晚路灯亮……秋风送爽的季节,四川九龙县洪坝乡羊圈门村展现着这样一幅景象。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考试,那么羊圈门村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便是这场考试中最满意的“答卷”。今年以来,羊圈门村面貌、群众的心理都发生了巨变。

  过去的九龙洪坝乡羊圈门村,地处半山腰,交通不便,村里没有特色支柱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不高且贫富差距大。村里没有卫生站、活动室、幼儿园、村文化室,更没有联户路、入户路,脱贫难度大。2015年,洪坝乡签下“军令状”,立志在2016年使贫困村羊圈门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低于3%,三年内提前脱贫奔小康。如今,洪坝乡脱贫的“冲锋号”吹得正响。

羊圈门村滨东组原住在泥石流区域的贫困户搬进了集中安置点 羊圈门村滨东组原住在泥石流区域的贫困户搬进了集中安置点

  告别泥巴墙石板房 贫困村民住进现代舒适新居

  “我家原来是土房,遇到下大雨就发愁,现在政府帮我们盖了新房,日子过得很有劲。”一说到自家生活的变化,羊圈门村易地搬迁项目的受益者倪依批子就满脸笑容。熟悉洪坝的人都知道,以前这里的农牧民群众的住房大多都是石板房,人畜混居,条件极差。不仅害怕大雨天气,羊圈门村滨东组很多贫困户还住在泥石流区域。

  为了改变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保障生命安全,洪坝乡利用易地搬迁和避险搬迁项目,在羊圈门村羊圈门组统一征用土地,采取统规统建的方式安置了17户滨东组农牧民,其中易地搬迁3户。此外,政府还分别在羊圈门组、小铺子组、中心村建成藏家新居109户、避险搬迁6户、易地扶贫搬迁13户、危房提升改造12户,完成农户风貌改造82户,现所有贫困户的住房均达到了“五有两分开”,家家住上了好房子,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走进羊圈门村,只见家家的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据悉,目前该村正准备创甘孜州州级文明村。羊圈门村第一书记朱荣康说,现在村里的楼房率已经达到70%以上,原来是“泥巴墙,石板房”,现在是“不见砖,不见梁,真皮沙发弹簧床,解手不出房”。

  产业发展让搬迁户稳得住 小额信贷也来助推脱贫

  房子有了,地没了,收入从哪里来?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避险搬迁户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洪坝乡积极探索搬迁地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种植羊肚菌、大黄、甜黄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农户以贷款、产业周转金、土地入股和流转,与合作社进行股权合作,增加财产性收入。

  洪坝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洪坝乡建成核桃基地建设500亩,发展牦牛300余头,建成牦牛养殖棚圈24座、暖棚14座,建成骡马驿道42公里、便桥6座。此外,洪坝乡还先后种植道地药材大黄2200余亩、重楼52亩、羌活220亩、甜黄精155亩、白芨50亩,羊圈门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小额扶贫信贷同时助力农牧民脱贫。羊圈门村村民彭红九家中有4个孩子,两个80多岁的老人,爱人身体患病,家庭所有开支全靠他。2015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支持,彭红九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加上向亲朋借钱,他买了一部面包车在洪坝到石棉之间跑运输,一个月下来能挣6千多元,“干劲越来越大了。”

  据了解,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洪坝乡共发放了扶贫小额贷款165万元,为农牧民群众的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解决了不少贫困户缺乏启动资金的问题。如今,大部分贫困户通过贷款,都发展了牦牛养殖和中药材种植,出门干活还用摩托车代步,羊圈门村已实现了11户贫困户脱贫,农牧民的好日子正在到来。

  公共设施完善服务水平提高 “家门口”就能看病上学

  朱荣康介绍,原来的羊圈门村,村公共设施同样落后,村委无办公地点,无卫生站,村居整体规划也不到位,道路未硬化,无排水设施,环境卫生极差。

  两年中,通过县委政府的指导和帮扶单位的关心,羊圈门村先后争取和筹集资金建设村内外基础设施,建成村级活动中心1个、村级幼儿园1所、村级卫生站1个。另外,村里还安装了太阳能风能路灯119盏;新建和改扩村组道路1.37公里;建成学习房、垃圾池,并购置了垃圾箱。如今,羊圈门村村级办公条件得到改善,皮沙发、崭新的办公桌、办公电脑等一一俱全。

  “以前看病、娃娃读书,最近也要到乡政府所在地的卫生院和学校,现在村里的卫生室和幼儿园就能方便大家了。” 朱荣康还回忆,以前村里的入户路和联户路没有水泥硬化,下雨一出门,鞋子上就会沾满泥巴,很不方便,脱贫攻坚开展后,水泥路就修到了村民家门口,“下雨天再也不容易沾泥巴了。”此外,村民的生活娱乐方式也多了,吃了晚饭还可以到村活动室、安置点跳舞,路灯映照着道路,再也不是漆黑一片,一个人走路也不害怕了。

  朱荣康说,两年来,贫困户的脱贫奔康能力进一步增强,驻村工作队的下一步工作,就是要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对未脱贫的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已经脱贫的要防止返贫。“还要使用好各项产业资金,引导已脱贫户适当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并创新增收项目,巩固产业扶贫成效。”

  如今,在羊圈门村的田间地头,或是农家小院,村民们都有说不完的幸福事。记者 雷兹 编辑:覃贻花

  (图片由九龙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